close

品牌2wm.jpg

  由於家裡養了兩隻貓,大量貓毛和塵螨造成的過敏原汙染對有強力過敏體質的我來說是心頭大患。整天開著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隨時使用黏毛滾筒,頻繁更換床單等方式都無法有效減低貓毛與塵螨的影響。我還是從早到晚留著鼻水,打噴嚏,嚴重時還會頭昏、頭痛、無法專注、睡眠不足,我想有過敏困擾的人都能體會上述狀況。正當我與蘇姍苦無對策,甚至為此吵架吵到要分手時(一點也不誇張,當你的情人是貓女,要她在你與貓之間取捨時,她肯定會取貓捨你),在網路上看到貴婦奈奈推薦的這台伊萊克斯吸塵器,對其神奇的效果動心不已,馬上就撥了電話給伊萊克斯的服務專員預約到府試用,以拯救我們的愛情......和環境。

擺置方式1wm.jpg 

  他們的服務相當好,無論是客服或是到府提供試用服務的專員,態度和專業度都令人很滿意。預約之後,號稱夢幻吸塵器之王的伊萊克斯Z8871很快就送來了,原本蘇姍想要貴婦奈奈推薦文裡頭那台橘紅色款,不過專員說伊萊克斯每年只推出一種顏色,全球都一樣。今年推出的是冰雪白款,造型十分優雅。放在地上立起來,果然有王者的氣勢,強調超強吸力、超級安靜、完全過濾!並且貼心又耐用;保固一年,使用二十五年。空口無憑,專員除了講解,還會現場將全部的功能操作一遍,讓我們逐一來檢視它的實力是否符合它的稱號,還有價錢。

全貌wm.jpg

  原先我和蘇姍用的吸塵器是家樂福買的,忘了是哪個牌子,像掃把的形狀,簡單輕巧又便宜,才880元。剛開始很好用,不過一陣子以後,每次吸完地,地板是乾淨了,我卻瘋狂過敏,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知道,那台吸塵器的過濾效果非常差,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而且集塵袋是永久使用不更換的,垃圾要靠手動清除,所以如果一段時間沒有去清,之前吸進去的灰塵、貓毛、貓砂就會成為肥沃的溫床,讓塵螨在集塵袋裡大量孳生,隨著每次啟動吸塵器,塵螨屍體、糞便以及其他有的沒的過敏原就從排氣孔散布到家裡的空氣中,太可怕了!買吸塵器一定要選過濾功能好的阿!

  專員拿出一台檢測器測試我們家的空氣品質,然後他說:「哇!你們家的空氣中懸浮粒子數有八百多萬耶!」

  我(不以為然):「八百萬喔?那正常應該是多少?」

  專員:「一百多萬就算有點髒了。所以你們家的空氣品質已經到了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了!」

  我:「...................................」

  聽到這個我臉都綠了,心想不是有用空氣清淨機嗎?於是我們去測了家裡唯一一台空氣清淨機,東元的NN2803BD,看看有N95等級的濾網效果如何,結果八百多萬的灰塵過濾出來數值大約是五百多萬,表示空氣清淨機的確滿有用的,不過怎麼家裡空氣還是這麼髒?專員的答案是:太小台了。再去測了家裡原版那台吸塵器,排出來七百多萬。最後去測了伊萊克斯Z8871,數值從幾千開始慢慢下降,下降,下降,降到零!蛤?居然比空氣清淨機還強?!

  (後來那個專員還問我能不能把我家那台舊的吸塵器讓他帶回公司,拍成影片給其他顧客看,他拿集塵袋那些耗材跟我換。哇哩勒!那台居然還有當成負面案例的剩餘價值,那就換吧!)

濾氣孔     

  機殼上的橘色小孔就是排氣出口。

  官網上的資料說明,伊萊克斯Z8871配備有醫療級13級HEPA濾網過濾系統,經日本第三方實驗室證實此Electrolux吸塵器品牌過濾效果高達100% (0.5μm) / 99.9997% (0.3μm) / 99.95% (0.05~以上),幾乎可以完全過濾空氣中的一般汙染原就是了。

過濾網wm.jpg

  打開機殼看看過濾網,是長這個樣子。

過濾網背面wm.jpg

  再打開,裡頭那顆就是伊萊克斯Z8871的心臟。資料上寫著:伊萊克斯Z8871有時速約120km 的超高集塵力! 根據德國SLG 以及瑞典Râd & Ron Magazine 測試在不同表面上的清潔效果:硬質地板、長毛地毯,結果顯示UltraOne吸塵器在各種表面上都達到最佳的清潔效果! 以Ultraone吸塵器44公升/秒的氣流量以及時速120km氣流速度, UltraOne吸塵器能夠在多種地面吸起最多的灰塵量!

  看起來很厲害,但聰明如你我都知道,數字很可能會騙人,所以這部分還是等一下實際看看效果才能證明。

  現在先把機殼蓋上,看看伊萊克斯Z8871除了外觀優美,過濾系統強大之外,操作設計得如何?

下方插槽及過濾板開關wm.jpg  

  下方箭頭是打開機殼看過濾網的開關,中間的插槽可以讓握把插在那邊,吸地板吸累了可以將握把插著休息一下,如下圖。

擺置方式  

  側面還有一個握把插槽,在吸塵器直立擺放的時候可以固定握把,減少收納空間。插上去就是上面第二張圖的樣子。

側面插槽      

  這是主開關,相信大家都看得懂按鈕的意思,不必說明。比較特別的是,當集塵袋(S-BAG)或是過濾網(FILTER)需要更換時,箭頭處對應的燈號會亮,提醒使用者該更換了。十分貼心!

主開關  

  這是插頭,可以拉五公尺左右。收回的方式就是按主開關上的插頭鍵,它就會咻咻咻地被捲回來囉!

插頭

  光只是這樣,和其他的吸塵器差不多,稱不上「特別」。不過伊萊克斯Z8871在手把上也設計了控制鍵!以往舊式吸塵器只有機身有開關,拿著握把吸完地,或是要換吸窗簾、沙發,還要轉身彎腰去機身上操作,麻煩死了!控制鍵靠近操作者本來就是應該的嘛!除了電源紐之外,從下到上分別是吸力控制、自動模式、刷除(Brush,會震動的)模式。吸力控制共有五個等級分別適用於不同的地方,也可以按AUTO讓它自動判斷,不會因為吸力過強而緊咬著東西不放,或是吸力過弱吸不到東西。刷除(Brush)模式是專門對付地毯、布沙發、床鋪、枕頭等等容易藏污納垢,孳生塵螨的地方,這是最精采的部份,等下和專用吸頭一起說明,請拭目以待!

手把按鈕

  下方的按鍵,上拉可以打開內殼,換集塵袋,下壓則是開外殼,裡頭有一組三合一的小吸頭。

集塵袋與配件開關 

  裝置非常精巧,先前沒看說明書,我還忘記這組吸頭的存在,一度以為專員是不是忘記附給我。

窗簾吸頭放置處

  左邊的圖案標明了三種使用模式,可以吸死角、一般窗簾與夾式窗簾、或是其他奇形怪狀,一般吸頭無法對付的雜物。

窗簾吸頭變化

  實際裝上來看看,的確很萬用!

窗簾吸頭

  不管是平的部分或是夾層的部分,這個吸頭都可以清得一乾二淨!

地板吸頭

  最精采的部分來了!這是地板吸頭!

地板吸頭

  有兩種模式可以選,一種是在下方伸出小型刷,可以將磁磚地板上比較頑強的灰塵弄掉,另一種則是將刮刀收起來,例如比較粗糙的地面材質可能會讓有刮毛的模式比較難拖動。

地板吸頭  

  箭頭處就吸頭四周的刮毛。專員建議我都用刮毛模式,吸起來比較乾淨。我用起來的心得也是如此,用伊萊克斯Z8871吸過之後,地板比拖過還乾淨。相信我,吸過之後赤腳去踩地板,就知道什麼是足爽!看到刮毛上的灰塵嗎?那些都是刮下來的髒東西。

  此外,用起來的確很安靜。當然不是指沒聲音,不過比起其他我用過的吸塵器,這台的音量算是很小聲了。

床組與地毯吸頭

  這一支是吸地毯、床鋪、布沙發類的吸頭,和地板吸頭的分別就是沒有刮毛,可以看到上面沒有刮毛開關。所以勒?厲害在哪?請看下一張圖。

床組與地毯吸頭

  它可以開啟毛刷模式,整個吸頭會以非常高的頻率震動,將棉被、枕頭、沙發、地毯內的塵螨屍體和糞便,還有皮屑、小細塵等東西都震出來,同時吸頭裡面的毛刷會快速轉動,刮除纖維表面卡住的棉線、毛髮。專員先用一個黑布袋代替集塵袋,開始吸我們的床和沙發,然後讓我們看看到底會吸出少東西出來。看了黑布袋裡面滿滿的白色粉塵,我和蘇姍都要反胃了,平常睡覺的床居然這麼髒!有夠離譜!

  這裡我忘了拍照片,不過等下會給大家看看我後來拍的集塵袋照,多少能想像這隻吸塵器的威力有多強!(欸,不是因為我家髒!我每兩天會打掃一次唷!)

黑沙發清理前 

  說了那麼多,現在來見真章吧!這是我家黑沙發,被兩隻愛喵肆虐三天後的慘狀!兇手就在照片中。

小毛刷吸頭

  這隻小吸頭也有刷除(Brush)模式,專門用來清理比較小,或是死角比較多的物體,不過它的震動原理和大的吸頭不同,大的是用吸頭內部的小型馬達去震動,這支則是利用造成強大吸力的風力去帶動,所以音量比較大。

  以下我就用它來示範清理沙發以及寵物床墊。

黑沙發清理前後比較 

  效果很驚人,吸過的右側不只是沒有毛屑,連色澤都變亮了,像是剛洗過一樣。

黑沙發清理前後比較 

  再看一張。吸過與沒吸過的地方差別之大,讓人不禁會想:如果去角質和擠粉刺也能這麼方便就好了。

藍色貓床

  這是貓咪的床墊,從床底到各處邊邊角角都卡滿了牠們的毛、指甲屑、灰塵,以及看不見的塵螨!已經髒到連貓咪都不用願意睡了,可是之前都不知道要怎麼清洗才好。

清理藍色貓床

  開始瘋狂除毛吧!這支吸頭可以如圖切換吸的方向,用起來很順手,不會卡來卡去,能夠深入死角,橫掃隙縫。

藍色貓床清理後 

  清潔溜溜!原本想說拿去乾洗店清洗也不太好,說不定人家還不願意收。現在總算可以了結這樁心事了。

褐色貓床  

  這是另一張褐色的貓床墊,髒不溜丟!也是什麼內含物都有,貓毛、指甲、皮屑、貓砂、貓草,想得到的都有。

褐色貓床清理後 

  吸完之後,跟新的一樣啊!而且清理起來不費吹灰之力,三五分鐘就搞定。

死角吸頭 

  專員額外送了我們這一個更小的吸頭,專吸屋內死角和縫隙。這支和前面介紹的那支三合一吸頭有什麼不同呢?

彎管死角吸頭

  就是可以加上L型彎管,配合原本就可以延伸的握把,這下連平常搆不著的地方都能輕鬆吸乾淨了!恐懼吧你們這些死塵螨!

撢子

  這支靜電撢子的用法和一般的雞毛撢子一樣,不過它可以透過靜電吸附更多灰塵。髒了就將這個小吸筒接到吸塵器上面,將撢子放進去,按下開關,撢子會像自動洗車廠的塑膠毛刷一樣快速轉動,用強風洗去上面吸附的灰塵,並且造成更多靜電。

拉出集塵袋 

  最後,讓我們看看今天掃黑的成果,喔不,是掃除塵螨和貓毛的成果吧!袋口的拉門設計,讓你拉出集塵袋時,袋口會自動封閉,不讓髒東西隨著氣流飄出來。不過設計者大概沒想到,好奇的使用者就是喜歡把它打開來看看。

  緊張刺激的時刻到了......

集塵袋內 

  WTF!這什麼鬼!!!

  我絕對不會再打開它第二次了!

 

 

 

 

  有興趣的朋友請至伊萊克斯官網查看相關資訊:http://www.electrolux.com.tw/index.aspx

  直接打電話請專員到府試用就可以了,讓專員為你把家裡吸乾淨,不買也行。(好啦!專員當然不可能幫你吸乾淨,不過光看示範的效果,很難忍住不買來把全家都吸一遍的衝動就是了。)

 

 

12/25更新!

  做人真的不能鐵齒。

  今天照例開心地拿出伊萊克斯吸地,吸著吸著突然聽到"啵"一聲,我愣住了,這是什麼聲音?馬上檢查是否吸入了什麼不該吸的,擔心會卡住機器導致損壞。不過觀察半天,伊萊克斯還是好端端地沒有任何異狀,聲音沒有異常,吸力也毫無變化,於是又吸了一會兒,終於,我發現丟在地上的襪子少了一隻。

  Oh my god!!!

  我關掉電源,拆開吸頭查看內部,沒有襪子,再拔開握把,也沒有,檢查軟管,還是沒有!我將目光緩緩移向集塵袋,不會吧......

  前幾天才信誓旦旦說不會再打開它第二次,現在又要打開了。我捏住鼻子,拉開集塵袋開口。

襪子被吸進去!!! 

  還真的在裡面!但我也不想把它勾出來了,就讓它躺裡頭吧。

  再次證明了這台吸塵器吸力強大,而且不必擔心吸入任何不該吸的,從它的結構看來,只要能吸進去,它就吃得下,不會壞掉。放心吸吧!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