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煮青蔬手打麵  

  下班放學沒力氣準備比較費事得料理,看到櫃子裡的泡麵難免心動。其實偶爾吃泡麵也無妨,只要知道怎麼煮,泡麵也能吃得營養健康。


  泡麵一般來說有兩種煮法,一種碗裝用熱水泡,另一種就是用鍋子煮,速度快,入味快,麵條也比泡的還好吃。此外,還能夠加入各種蔬菜和肉類。用泡的就沒有辦法了。不過,泡麵最為人詬病的部分其實除了沒營養熱量過高,還有麵條內含易致癌的安定劑,以及調味包含鹽量過高、碗裝泡麵的碗遇熱溶出化學物質等等。傳言泡麵含大量防腐劑其實是個誤解,泡麵並沒有添加防腐劑,裡頭放的是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E,不過為了穩定油炸過後可長期保存的麵體,添加了化學安定劑,雖然劑量很低,但仍讓人擔心,而且麵體含油量也很高,除非是用烘乾法製成的非油炸的麵體,才沒有安定劑與高含油的缺點。

  那麼,要怎麼樣煮才能吃的健康營養呢?

  首先,不要用包裝內附的碗!自己用鍋子煮一小鍋熱水,放入麵塊,煮到麵體稍微散開,這時將水麵體中的油脂和安定劑都已經融出了,然後將水倒掉,加入新的熱水。如果是非油炸的麵塊就不必那麼麻煩了,直接煮,不必換水,只要在調味料方面減少分量,僅加入1/2或1/3份量的調味包與油包,減少鹽分負擔,再放入準備好的蔬菜即可,補足泡麵缺乏的營養成分。

  只要注意飲食的營養均衡,偶爾吃泡麵是沒有問題的。關於泡麵的迷思請參考以下文章:

常吃泡麵會禿頭?揭開泡麵8大迷思

泡麵究竟可不可以吃?


  接下來進入鍋煮青蔬手打麵的介紹:

維力手打麵 1包
小黃瓜 1條
四季豆 1把
雞蛋 1顆

圖解   

  這次的主角是維力手打麵,手打麵系列成名已久,主打麵條Q軟帶勁泡不爛,事實也真是如此,它的麵條不但Q,在口中格外滑順,還比一般麵條還要粗。特別推薦清香雞汁口味,調味包不過鹹,油包不會太油(原汁牛肉的油包就非常油,會讓碗很難洗),各方面都恰到好處。

  水滾後先加入調味料,再放麵塊,然後丟入切碎的四季豆,快煮1分鐘,再加小黃瓜與雞蛋。由於油脂會包裹住蔬菜,讓蔬菜的營養在水煮過程比較不易流失,將鮮甜有效鎖在蔬菜裡,這樣不但吃起來可口,外觀也不會快速變黃,和平常炒青菜或是蒸煮花椰菜的原理完全一樣。雞蛋的部分,由於本人愛好糖心,所以最後才下蛋,下蛋後20到30秒就要關火了,讓蛋體在高溫的湯裡面自然形成糖心。

料理時間:5分鐘
清理時間:3分鐘
便捷度:快又方便
食材成本:約55元
維力手打麵1包18元、小黃瓜1條10元、四季豆1把20元、雞蛋1顆5元。

  吃個泡麵就花了53元,實在是相當豐盛阿!

鍋煮青蔬手打麵   
  餓了嗎?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