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然雞肉炒五榖米飯lomo版   

剩菜七十二變:孜然雞肉炒五穀米飯 (2人份)

剩菜:
孜然雞肉 1小盒(份量見圖)
五榖米飯 1大盒(份量約2.5碗)

配料:
嫩薑 1小段(1顆雞蛋大小,見圖)10元
四季豆 1小把(見圖)15元
大蒜 5瓣 5元

  回家和爸媽吃飯,把老媽都會煮一大桌豐盛的菜來迎接我們這些住外面的遊子,笑咪咪地看著我們像餓鬼一樣把整桌菜吃完。不過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有吃剩的飯菜,就打包回住處料理吧!

  這次我帶回了吃剩的五榖米飯和孜然雞肉。當不知道怎麼處裡剩菜剩飯的時候,總覺得做成燴麵、燴飯、炒麵、炒飯是最快最方便的方式,不然就是大雜燴式的煮成一鍋湯或粥。這次我打算把兩樣加在一起做成炒飯!

  先準備嫩薑、四季豆、大蒜末。嫩薑切末,大蒜切末;四季豆切成小段,小到像是一粒粒的小丁,吃起來口感很好,視覺效果也很棒。

  熱鍋,放一些油,大蒜爆香,再放入孜然雞肉、嫩薑末炒熱。孜然雞肉裡面本來就有老薑了,放嫩薑末的作用是拌在飯裡面,可以一起吃下肚,增加香氣,幫助身體排寒氣,但不會有苦味或是嚼不動的纖維。

  再放入四季豆丁,小炒一下,放入五榖米飯,很快地五穀米特有的香氣也會出來,炒到料很均勻就可以了,因為飯和肉本來就是熟的。

  為了多添一些營養,我擺盤時另外加入了上一篇介紹的低油蒸煮翠綠花椰菜,非常賞心悅目!這樣吃,一點都沒有吃剩菜剩飯的感覺吧?

  拍這時驚喜地發現飯上面有笑臉,特地再橋了一下位置,看起來就像是老媽充滿愛心的微笑呀!

料理時間:10分鐘
清理時間:10分鐘(裝雞肉的盒子很油,洗比較久。)
便捷度:快
食材成本:約20元(剩菜不算)
嫩薑1小段10元、四季豆1小把15元、大蒜5瓣5元,共20元

二人份,平均下來一人份10元!

 

詳細圖解:

步驟1:備料。先準備嫩薑、四季豆、大蒜末,還有剩下的孜然雞肉與五榖米飯。

01.JPG

02.JPG 03.JPG  

超級無敵營養的五穀米飯裡有糙米、黑豆(青仁)、芡實、薏仁、燕麥。

香到無以復加的孜然雞肉則是用孜然粉、雞肉、老薑和茶油、鹽去做的,作法等下次我自己做的時候再介紹給大家。

07.JPG 08.JPG  

四季豆切碎,呈小丁狀,吃起來除了口感好,視覺效果棒,可以放在飯裡、麵裡、或各式顏色深的肉類菜餚中,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嫩薑切末,如果功夫好,可以切更細,拌在飯裡吃在口中完全沒有不適感,讓不敢吃薑的人也能吃得很開心!

 

步驟2:先把料炒熱,依序爆香蒜末、嫩薑末、孜然雞肉,放入四季豆丁。

09.JPG  

看起來油汁很多,但這是必要的,炒飯的油不能太少,不然容易黏鍋,不好洗,炒起來也不會粒粒分明,不好吃。

10.JPG

放入五穀米飯,快速拌炒。五榖米飯本來就很鬆,不像白飯比較黏,很好炒。

11.JPG

由於料本來就幾乎都是熟的,所以很快就好了。

 

步驟3:盛飯,擺盤。

12.JPG

利用一邊製作炒飯的同時,做了上一篇介紹的低油蒸煮翠綠花椰菜,用來擺盤,才放上花蕾的部分,我家喵咪就從睡夢中聞香驚醒了!

13.JPG

完成品!這一餐看起來完全沒有剩飯剩菜的感覺,反而比平常還要豐盛。

孜然雞肉炒五榖米飯   

每次回家吃飯,都會帶一堆老媽準備的食物回來,最後再放一次這張笑臉圖,表達我對老媽愛心的感謝!

媽,你做的菜真的很好吃,謝謝你。

我愛你。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