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汁蘿蔔肉燥飯   

食譜:極簡版薑汁蘿蔔肉燥飯 (3人份)

洋蔥 1/2顆
白蘿蔔 1/4條
小黃瓜 1條
嫩薑 1小段 (約1顆雞蛋大小)
豬絞肉 1小碗 (約20元份量)
醬油 少許
醬油膏 少許
米酒 少許
米 2杯

先把飯放下去煮,再開始準備肉燥。

洋蔥切碎、白蘿蔔切丁,嫩薑去皮切末,和豬絞肉全部都丟到小湯鍋裡(對,就是用湯鍋,不要懷疑),淋上醬油和醬油膏,拌一拌。

小黃瓜去皮切細條,放旁邊等著。(別一起丟進鍋子!)

接著把小湯鍋放到瓦斯爐上,拿湯杓用中火炒,撒一兩圈米酒。

炒到料跑出湯汁,醬色均勻,關火悶到飯煮好,讓洋蔥和蘿蔔丁吸飽醬汁。

接著裝飯,淋上肉燥,鋪上剛剛放旁邊的清脆小黃瓜絲,大功告成!

因為拌入了大量的薑末,薑汁肉燥濃郁香味和入口後的溫暖氣息,配上爽口解膩的小黃瓜以及口感討喜的蘿蔔丁,在寒冷的冬天特別讓人感到幸福!

這是三人份肉燥飯,所以一兩個人一餐應該是吃不完,可以把整個小湯鍋冰起來,下次要吃再拿湯鍋出來加熱,從備料到保存完全不需要其他容器。
如果一開始用炒鍋的話,除了要洗炒鍋之外,炒鍋也很難冰入冰箱。這就是懶人絕招:用小湯鍋的好處!

料理時間:30分鐘
清理時間:5分鐘
便捷度:快又方便
食材成本:約60元
洋蔥1/2顆10元、白蘿蔔1/4條5元、小黃瓜1條10元、嫩薑1小段5元、豬絞肉1小碗20元、米2杯10元。
全部共約60元。

三人份,平均下來一人份20元!便宜到不行!

詳細圖解:

步驟1:備料

01.JPG  

為了求簡單方便,我每一樣材料都是切完直接都進要用來炒肉燥的小湯鍋裡,這裡是為了拍照讓大家看清楚才分裝到不同的碗裡。

洋蔥切碎(可以不必太細,吃起來比較有口感)、白蘿蔔切丁(如果要縮短入味時間,可以切小一點),嫩薑去皮切末,越細越好。

料都切好之後和豬絞肉一起都丟到小湯鍋裡,淋上醬油和醬油膏,拌一拌。醬油是鹹味的來源,醬油膏可以增加一些甜味和香氣,我用的是黑豆油膏。

小黃瓜去皮切細條,放旁邊等著。(別一起丟進鍋子!)

02.JPG

03.JPG

 

步驟2:將小湯鍋放上瓦斯爐,開中火,用湯勺炒,除了方便,也比長柄鍋鏟好用。

04.JPG

炒到洋蔥和蘿蔔丁自然出水。

05.JPG  

這時候的蘿蔔丁看起來超像豆干丁!不過這也表示還沒有完全熟透入味,因為熟透入味時,蘿蔔丁呈現更深的醬色以及透明的琉璃感。

06.JPG 

撒上兩圈米酒,添加香氣!(我每次都覺得米酒有種能將不同食材的味道調和得更和諧的奇妙作用,不知道是否是錯覺?)

07.JPG 

差不多看起來像這樣,醬色均勻的時候,關火,悶個10到15分鐘。

蘿蔔丁可以作為一個指標,如果我前面說的,當它看起來呈現更深的醬色以及透明的琉璃感時就是最美味的時候了。

因為是和飯同時煮,所以飯煮好,差不多肉燥也好了,剛好可以開飯!

 

步驟3:盛飯,淋上肉燥,撒上清脆小黃瓜絲,大功告成!

09.JPG

去皮的小黃瓜絲更顯翠綠,吸飽醬汁的洋蔥和蘿蔔丁豐富了整體的口感,拌入大量薑末的肉燥香氣飽滿,讓餐桌旁的另一半連心都暖了起來!

 


其他飯類料理:

偷懶食譜:無印良品肉骨茶飯+醬油里肌肉炒高麗菜 (3人份)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