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菇茄醬拌米粉   

食譜:鮮菇茄醬拌米粉 (3-4人份)

番茄 1顆

金針菇 1小包 (超市常見的小包裝)

新鮮大香菇 1朵

洋蔥 半顆

小黃瓜 1條

豬絞肉 1小碗 (約20元份量)

米粉 2份

蒜頭 5瓣

醬油 少許

番茄醬 少許

米酒 少許


番茄、香菇切片,洋蔥切絲,金針菇洗淨放旁邊,小黃瓜刨絲,蒜頭切末,米粉用熱開水泡軟。絞肉加入蒜末、醬油、番茄醬後攪拌成肉醬。

熱鍋,一點點沙拉油,將肉醬炒香,下香菇、金針菇、洋蔥、番茄,最後是泡軟的米粉,加一點米酒再拌一下,讓米粉把醬汁都吸飽,然後起鍋前拌入一些小黃瓜絲稍微熱一下。

試吃,味道差不多就可以盛盤,最後再灑上一點剛剛沒有入鍋的生黃瓜絲,色鮮味美!


(當初作這道料理的出發點完全是為剩下很多食材不知道如何運用,索性想辦法煮成一塊兒,沒想到還不錯!)

 

料理時間:20分鐘

清理時間:5-10分鐘

便捷度:普通

食材成本:約105元

番茄1顆15元、金針菇1小包20元、新鮮大香菇 1朵10元、洋蔥1/2顆10元、小黃瓜1條10元、豬絞肉 1小碗20元、米粉2份10元、蒜頭和調味料一起算10元。

全部共約105元。

(這次的材料很零碎,買菜完忘記寫下詳細的帳單,所以成本估算的誤差很能比較大,實際成本應該介於95-115元之間。)

三到四人份,平均下來一人份不到35元!

 

詳細圖解:

步驟1: 備料

01.JPG

番茄切薄片(看起來量不少,但真的只有一顆),金針菇洗淨放旁邊,香菇切片,洋蔥切成片狀,下鍋後會隨著拌炒自然分離成絲狀。

小黃瓜不去皮,直接刨絲。蒜頭切末。米粉用熱開水泡軟。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步驟2:絞肉加入蒜末、醬油、番茄醬後攪拌成肉醬。

09.JPG  

醬油和番茄醬的量要抓好,一旦醬油太多,很容易出現醬油的死鹹味,番茄醬的酸也會被鹹味凸顯出來,而顯得過酸。

第一次嘗試可以比圖上的量再少一點,例如少個1/4或1/3,下鍋之後一邊煮一邊試吃,不夠味再加調味料就好了。

不然過鹹的話一般來說是沒救了,只能加水稀釋。

 

步驟3:下鍋囉!

10.JPG  

先下肉,炒到香!

11.JPG

 再下香菇和金針菇,不用炒太久。

12.JPG 13.JPG

然後是洋蔥和番茄。洋蔥下去時要把它一絲一絲炒開,下鍋前先用手輕輕剝開也可以。

洋蔥和番茄下了之後(尤其是番茄),會不停出水,這時可以看到湯汁越來越多。

14.JPG 15.JPG

當舞台(鍋子)裡的演員(料)都炒得面紅耳赤時,就是主角登場,把它們的湯汁都吸掉的時候了!!!

16.JPG  

主角不是我,是米粉!

這張圖的意思是拌炒成這樣時,就能下米粉了。

17.JPG  

炒韭菜花米粉一樣,泡米粉的熱開水可以倒入一點,讓湯汁更多。一邊煮一邊拌,同時可以灑幾圈米酒,多添點香氣。

如果之前調味的部分加太多,這也是唯一能夠調整味道的黃金關鍵時期!

過鹹加水,過淡加鹽或醬油或番茄醬或雞粉什麼的都可以,看個人喜好。

18.JPG 19.JPG

當整鍋米粉看起來氣色紅潤,吃起來Q軟滑嫩,酸甜鹹鮮各就各"味"的時候,就撒上一半的小黃瓜絲,再拌一下,讓小黃瓜絲稍微溫熱。

 

步驟4:起鍋,裝盤!

20.JPG

撒上一些剛未入鍋的小黃瓜絲,雖是裝飾,但也不可或缺,它的清爽搭配酸酸鹹鹹的鮮菇茄醬剛剛好!

由於小黃瓜絲配著吃很快就吃完了,我都一次加一大把,比較過癮。

 

 

其他米粉料理:

食譜:炒韭菜花米粉 (3-4人份)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