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根據上一篇的短篇故事改寫的新版本,我想試試由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同一場婚禮,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我相信大家會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同樣的,看完請作答,這次題目比較難!

 

 〈參加前女友的婚禮〉

 

三十分鐘前,我都還在懷疑我的決定:去參加前女友Helen的婚禮。

來參加前女友的婚禮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尤其對於我這個與她分手後像是老了二十歲的中年男子,我甚至不確定她是否能認出我。不過,仔細想想當初與她的交往時,既沒有見過她的父母,也沒有認識她太多朋友,而我又改變了這麼多,應當不至於被人認出來,所以我還是仔細得將自己打扮得不至於太過滄桑,走進這個會場。

 

約八年前剛出社會時和她交往了兩年,一個血氣方剛,一個成熟嫵媚,我們愛的死去活來,雖然偶有大吵,但每一次吵架都讓我更愛她一分。除了她最後不清不楚的分手原因之外,她是我這輩子遇過唯一一個無可挑剔的女人。

 

婚禮本身沒什麼特別,按照最近幾年台灣的慣例,婚禮前先播放男女雙方的成長照片,接著是婚紗照,有些照片我看過,甚至在一張多人合照中我還看到了自己,使我有點慌張,環顧了四週,確定沒人看出我之後才放心。沒想到就在這時候,司儀宣佈了今晚的特別遊戲規則:「我們今天為了讓新郎新娘能夠得到每一位特別的朋友的特別祝福,待會會請每一位被抽到的朋友上台說說他與新郎或新娘的關係,並且說出一件與他們來往中最特別的事情──」

 

關係!?這下可好了,現場都是新娘認識的人,我斷不可能說自己是同事,或是小學或任何時期的同學,因為怎麼說都會被別人抓包,那我要說我是他的前男友嗎?!

 

這時現場也起了騷動,不過不同於我的驚慌,大家似乎非常樂於這個遊戲。於是在晚宴的進行中,隨著不同的菜餚上桌的同時,也陸續的有許多不同關係的人走上台對新郎與新娘說出祝福的話。我忐忑不安,持續冒著冷汗,同時祈禱晚宴結束之前不會叫到我的名字。如果被叫到的話,我乾脆裝死不理會,偷偷走掉算了。

 

上去說話的人,有人留著淚著給予祝福,有人搞笑的說著新娘的糗事,不過大抵都是些無關痛癢的話。

 

這時有個外型出色的男人上台了,濃眉大眼的他,看來皮膚保養的非常好,一邊的耳朵上還戴著耳環,若是在戴在我身上肯定讓我像個陰陽怪氣的怪胎,但是在他身上卻如此合宜,不但無損,還更顯得他英姿勃發的出眾氣質,無論從什麼角度看去都無比俊美。他一開口,全場立刻安靜了下來。

 

「我是新娘的前夫Leif。」男人平靜的吐出了這幾個字。「新娘很好,是個善良、體貼又美麗的人。不但對我,對我家人,對身邊的朋友,都很關心。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她常說,她最喜歡我的部份是我英俊的臉孔。結婚後我們非常幸福,比起交往前更加融洽,縱使有些爭吵,也從沒有改變我對她的愛,我想證明除了我的臉孔之外,我還有更多值得她喜歡的特點。然而,我覺得納悶,婚後不到一年,她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提出了離婚的要求,而當時我卻是如此地愛著她,也許遠超過她的想像……」

 

我心裡漸漸的浮出回憶,才想起八年前與我交往時,她的確提到了她剛離婚的這件事情,但我作夢都沒想到,前夫竟然是這麼帥氣英挺的男人。雖然這位帥哥看來心中感慨萬千,還是說了幾句恭喜新娘的話,但在全場竊竊私語的情況下,氣氛異常詭譎。司儀為了沖淡這股尷尬味,趕緊抽出了另外一個來賓的名字,於是從台下走出了一位精壯的男性,面容斯文,卻又隱約帶著一種震懾全場的霸氣,配上俐落服貼的短髮、銳利的雙眼,我猜想他若不是龐大企業的老闆,也一定是某個領域中高高在上的權威人物。果然,他還沒站上講台,全場都自動安靜了下來。

 

「我是Aubrey,如果算得沒錯的話,我應該是新娘的前前男友……」這下可好,看來坐在台下的感到緊張的人還不只有我,這使得我漸漸不害怕了,但卻開始感到有些自卑。比起他們,我既不帥,也不是一方之霸。不過,這時候我更好奇新娘的心情如何,於是我刻意的起身眺望主桌的新娘,依然是一副平靜、喜樂的表情。同時,我也瞧清楚了新郎的樣貌,比起前夫的英俊、濃情,和這位前男友的幹練、多金,這位新郎既使是在造型師精心打扮之下,還是那麼的不起眼、弱不禁風,而且還有些久病的疲態,實在看不出絲毫令人動心的氣質,只怕連我都遠遠贏過他,他究竟用什麼擄獲了Helen的心呢?

 

講台上的Aubrey繼續說道:「我和新娘有過許多美好的回憶,不過我特別有印象的也是她對我常說的一句話:她最喜歡的是,是我的聰明才幹和富有。我喜歡她的誠實和坦率,可是我也不懂……在我們交往期間,我的事業蒸蒸日上,財富與日俱增,我也還不到腦筋退化的年紀,既然她喜歡的就是我的聰明和富有,為何她會想要和我分手……」聽到這段話,全場幾乎都安靜不下來了,因為幾乎是同樣的模式下,新娘與前夫離婚,與前前男友分手。那麼這段婚姻,還有辦法得到在場來賓的祝福嗎?

 

隨著這兩位男性的發言,我腦海中畫面,也像是飄回了十年前交往的過程。

我隱約記得她似乎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一時卻想不起來……

 

Felix吳!」恍惚之中聽到有人叫出我的名字,我不自覺得站了起來。叫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司儀。我的本能反應使我把之前設想好的逃避手段一股腦的都忘光了。就在我尷尬地不知道要用什麼關係上來說話時,新娘忽然站了起來,走向台上。

 

「我想,我需要對我一路走來的幾段感情,做個說明。」新娘接下來說的話,讓全場的人心中都為之動容。

 

「十年前的第一次婚姻,我追求著美麗的人事物。我認為找到英俊貌美的另一半,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外在不應是人生的最終目標,即使我深信Leif的俊美不會與時俱變,他即使到老也會是個充滿魅力的男人,然而我是女人,我依然愛他,但不希望我所愛的人看著我的美麗日漸凋謝……Leif,請原諒我,我知道我傻,但那是年輕的我,所做的選擇。


「我選擇離開,並且謹慎的決定婚姻對象,不再輕易結婚。然後我遇上了 Aubrey。和他在一起時,我認為他的聰明才智與事業能力是一個穩定的靠山,他使我了解到,有了溫飽,才有了幸福的可能。於是我幫助他拓展事業,交際應酬。沒想到不久之後,我漸漸開始感到生活索然無味。溫飽之後,我有更多關心的事,渴望一個可以交談的自由心靈。我無法終日投注心力去獲取遠遠超過我們需要的金錢。當我發現他面對挑戰時的強悍與固執,還有不斷追求成就的無窮毅力不再使我感到安全,反而造成巨大的壓力時,我還是選擇了離開。


Aubrey,你有雙可靠的肩膀,還有驚人的天賦,然而人都是會改變的,你改變了我,教會我許多事,使我打開眼睛,但我卻看見更多不同於價值……謝謝你,Aubrey……」


「在他之後,我又接連換了幾個男友,希望找到一個內涵與興趣相投的人,於是我開始了與前男友Devin的交往,而我曾信誓旦旦的認為這就是我人生最終要選擇的對象,不過當我發現自己罹患癌症時,縱使Devin說他願意守護在我身邊,但我知道他擁有宏大的理想和美好前程,我不想帶給他負擔,他也不該浪費寶貴的時間和精神在我身上。所以在開始化療的三個月後,我逕自轉院,不給他機會,不再聯絡……我不知道他今天有沒有來,但我希望他能夠諒解我的感受,也謝謝他陪我走過最痛苦時期。

  

   「在這兩三年的醫療過程當中,我幾度放棄治療,有了輕生的念頭,但是有一個人原本素不相識的人,一直默默鼓勵我,給我打氣,告訴我他自己的故事。每次在我因為化療而痛不欲生的時候,緊握我的手,讓我安定下來。沒想到我的身體竟然開始奇蹟似的好轉,直到一年半之前我已經有辦法自己下床活動。醫生對我的康復簡直不可置信。我可以出院了。可是,我選擇繼續留在醫院裡,因為我要照顧那位讓我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的陌生人,他是我隔壁病床的病友。他告訴我,如果不是遇上了我,他也幾乎要放棄活下去。經過這幾年的陪伴,我們終於明白,不離不棄才是彼此人生另一半最重要的條件,不再是美麗,不再是聰明,也不是內涵。於是,我選擇了我丈夫……」


話說到此,台下的觀眾已經掌聲如雷。我看到剛上台的前夫、前男友都流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而我則是不自覺的眼眶泛淚,一股傷感哽咽在喉。我想起她最常對我說的是,我喜歡你的熱情與溫柔。而我最喜歡的是她的聰慧與成熟。可是我什麼也不想說,也許什麼也不必說……

 

我轉身,悄悄的離開會場。

 

她曾是我最深愛的女人,而我只是她人生階段裡的其中一個,連名字都沒有被提起的選擇。

 

 

 

 

 

 

 

 

以下為簡答題,也可申論,可自由選題(六選三)

 

一、你認為女主角Helen是怎麼樣的人?你認同她的選擇嗎?

 

二、你比較認同新郎還是新娘,為什麼?

 

三、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挑選另一半?

 

四、你有什麼話想對本篇的男主角Felix說?

 

五、你有什麼話想對作者說?

 

六、自由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