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邊的溫柔:感冒喝雞湯  
  俗話說,欠債不欠過年,除了金錢債,還有健康債。台灣的農曆新年恰好是冬春交際,時而乾寒時而濕冷,稍有疏忽就會感冒。對於平常就小病不斷的人倒還好,但對於一年到頭健康如牛的人,此時生病,彷彿要把整年累積的疲勞一口氣爆發出來,痛不欲生,這就是身體來討健康債了。
病床邊的溫柔:感冒喝雞湯  
  前天與老友餐敘,出門前好端端的,回到家後沒五分鐘立刻癱軟。發燒、頭痛、流鼻水、肌肉痠疼、全身無力,四肢百骸好似散了般,都不歸我管了。蘇姍看我如此,因工作緊繃的臉色頓緩,比平時溫柔百倍,問我該怎麼辦?我怎能放過如此大好機會,說:我想要喝你煮的雞湯。

  之前努力下廚做飯,這時候總算有所回饋。出生至今十八年來(女友十八之後的年齡都不列入計算)沒碰過幾次瓦斯爐的蘇姍照我以往所作的雞湯,依樣畫葫蘆去買了材料,在廚房乒乒乓乓忙了起來,我還沒喝到湯都不禁眼掛淚花,索性對著廚房直嘟囔:以後我也要常常生病!廚房那頭理所當然回了一串大笑,意思概略就是:你找死喔!
病床邊的溫柔:感冒喝雞湯  
  感冒雞湯,重點是米酒、大蒜、老薑這三味,祛寒暖身,增強抵抗力。不過,對於感冒時到底能不能喝雞湯的說法很多,由於每個人的病狀與體質都不同,看了一堆報導與釐清迷思的文章,歸納出兩個重點:「雞湯」,補虛扶正,恰好適合多熬夜、嗜喝冰飲,體質虛寒的人,這類人正好特別多,但對於體質壯實燥熱的人就不適合。而「熱湯」,也就是加料調味過的熱開水,撇開加什麼料不談,溫熱的開水適合所有感冒的人。這說明了為什麼絕大多數的人身體不舒服時,不管體質與症狀是不適合喝雞薑湯,喝了總還是多少有效,就算「雞」的部分過補,「熱湯」所帶來的效益往往還是幫助身體快速康復,只要別過鹹過量,補得太誇張,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要確保絕對沒有副作用的話,不如先喝溫開水,病好了再喝雞湯,尤其喉嚨痛的話,要喝也不要放薑,不然肯定會體驗含碳吞火的快感。
 
病床邊的溫柔:感冒喝雞湯  
雞肉 小型雞1/2隻或大雞腿1支
大蒜 8瓣
米酒 1瓶
老薑 1/2條
鹽 5匙
洋蔥 1顆
香菇 8朵
枸杞 適量

  雞肉洗淨,要不要先川燙隨意,本人比較懶,很少川燙,若渣渣多再撈起來便是。大蒜去皮,洋蔥切碎,薑切片,香菇看喜歡什麼口感就切成什麼形狀,不切也行,不影響味道。

  水滾了之後,全部丟下去。如果水很早就滾了,就一邊切一邊丟。最後將整罐米酒豪邁地倒進鍋裡,撒些枸杞,燉個二十分鐘,或是燉十五分鐘,關火悶五分鐘,肉質差不多嫩,但米酒香會濃一些些,絲毫不會有酒精的苦澀與嗆鼻。

  其實只放雞肉、大蒜、薑和米酒就行了。洋蔥和枸杞是個人偏好,比較甜。香菇則是聞香吃口感用的,喜歡的人,例如我,香菇多多益善。每次煮雞湯看到滿鍋的香菇我都笑開懷。

料理時間:25分鐘
清理時間:5分鐘
便捷度:快又方便
食材成本:約40元
雞肉100元、大蒜8瓣15元、米酒1瓶30元、老薑1/2條10元、洋蔥1顆20元、新鮮香菇12朵65元、枸杞5元,合計245元。

病床邊的溫柔:感冒喝雞湯  

   說這麼多,熱湯入喉,就瞬間明白不管是營養還是溫度的效果,都遠遠不及將家人與情人的愛心喝下肚的感動。從小到大,只要生病康復、遠行返家、過節團聚、 天氣寒冷,阿公阿嬤或是爸媽就會生出一鍋熱騰騰的雞湯,至於體質合不合,一般人哪裡知道那麼多,那是現代科技發達,網路流言爆炸以後的事。由於裡頭灌注了 如此多的愛心,即便材料完全相同,不同的人煮出來的雞湯就是不一樣,單純的湯裡包含了複雜的情感、期許、叮嚀、家人的氣息與記憶。

  雞湯,是溫暖的代名詞,是喝不膩的感動,與回憶裡難以忘卻,無法複製的美味。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