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士下山》正體版封面  

  書腰上寫著:中日特務與納粹介入武林,爭奪中國上乘武功。

  起初我便是衝著這句噱頭,希望再睹張大春《城邦暴力團》般將武俠與中國近代史作巧妙結合的精彩作品,立刻下了訂。到手讀來,發現武俠與時代元素只是出版商特別提出來的作宣傳的賣點,如果將此書當作金庸武俠的相仿作品,想看到主角背負血海深仇,練得蓋世神功與仇家你來我往百餘招,招招清楚,拚到掌貼掌,以內力決勝負的情節畫面,或期望感受到間諜小說中爾虞我詐、緊張萬分、瞬息萬變的刺激,肯定覺得不倫不類,大失所望。上述元素在本書中沒有,都沒有。所以我要跟你說本書很難看?不是,也不是。

  不如預期,是因為本書開啟了新格局。

《道士下山》正體版封面  《道士下山》簡體版封面  

書名:道士下山

作者:徐皓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左為正體版封面,右為簡體版封面。我喜歡簡體版的書法字體,和正體版的山水圖。)

  《道士下山》以諸多短篇連貫而成,包含了武功、道術、佛學、禪意、精怪,以一種點到為止,處處留白的方式,引領讀者和主人翁何安下在詭譎多變的時局中一同漫步於蘇杭,闖入恩仇必報的江湖、善惡難辨的世道。書中每一個角色有其形,有其意,但沒有詳實深刻的性格與背景,這種處理方式,非旦不會顯得過於表面,反而能讓每一段小故事的意涵在寥寥數筆之間自然浮現。

  本書前半,講述嚮往成仙上山修道的年輕道士何安下,按耐不住山中寂寞,下山返回塵世,起心動念為友殺人,巧遇高手習得武功,結下一連串的善緣與惡緣。後半,因避禍再度入山,卻避不了塵世的渾沌,人間的一切在山中更顯荒謬。何安下結識手段高明的神棍與法力等佛的入世高人,甚至還有精怪與神獸,一段接一段超自然的際遇先是讓我感到莫名其妙,卻又說不出有什麼違和感,彷彿世上本有其事,只是千百年來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與理解之外,默默地存在。末了,何安下下山,再返塵世,有了另一番領悟,當初上山尋求不到的大智慧,最後竟在車水馬龍的巷弄間找到了。

  《道士下山》是一部充滿禪意與無窮餘韻,能一讀再讀的小說。

  有人說過,一本書裡的問題,往往在另一本書中找到。我讀《道士下山》的同時,在寫《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書評,一直苦惱於不知如何為書中人物下註解,一翻開《道士下山》,就在序裡找到了:不擇手段是人傑,不改初衷是英雄。人傑與英雄之爭,是古龍臨終前仍在思考的命題,《道士下山》的作者徐皓峰有意向古龍致敬,除了國畫般留白的筆法,書中也處處探討人傑的不擇手段與英雄的不改初衷。書中最讓我動容的橋段之一,正是法力等佛的高人在入世之後,忘卻初心,法力盡失,落到悽慘下場,後來找回當初濟世濟民的初心,法力失而復得。

  書裡說得好:大願望就是大法力。在生命中支持我們前進的力量,除了現實,還有夢想。其實一切夢想與理想,就是願望。有大願望,就有大法力。一個人如果能堅守理念,努力不輟數十載,沒有不成一番事業的。此時正逢退伍入社會,有如甫下山的何安下,一邊寫部落格一邊尋找工作,從徬徨無措到定心求進,想起初入大學時寫的申請書,要求取更廣大的知識,培養更宏觀的視野,帶著關懷,以筆為弱勢發聲,改變社會的不公不義。如此天真,卻是我的初心無疑。我想重新將申請書找出來看,竟找不著,原來是放在家裡。正好快過年了,回家團圓,找回初心。

  不過這是我的所得,你不見得有同感,但不論是讀武俠小說練功的最後一代,還是誤看相關書評被推坑者,相信都會在書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與感慨。

徐皓峰  

作者簡介:

徐皓峰
1973年生
1993年畢業於中央美院附中油畫專業
1997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1998年始,為道教學者胡海牙先生、形意拳傳人李仲軒先生整理論文、口述歷史

著作:
1.論文《陳攖寧的文筆》入選上海道教學會二十年紀念論文集《道學精粹》
2.口述歷史《逝去的武林》
3.長篇小說《道士下山》
4.長篇小說《國術館》

 

 

 延伸閱讀: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犯賤讀者與狡猾作者的合唱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