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總統大選選票   

  2012年1月14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Google搜尋引擎首頁換上了台灣民眾投票場景的Google圖樣。我們的總統大選,是世界關注的焦點。
20120114Google搜尋引擎首頁   
  若是以前,也許一笑置之,沒什麼特別感覺,如今不同了。回想起十二年前,我還是個中學小毛頭,沒有投票權,先是念著當年過分美化國民黨的歷史與兩蔣傳記,心中充滿崇敬與美好想像,後來讀了由黨外角度撰寫的白色恐怖史料,彷彿由雲端跌落谷底,深感被欺騙,對威權時代政府操弄輿論與歷史的行為強烈反感,看到就作嘔。


2000年陳水扁當選  
  時間是2000年,陳水扁參選總統,我熱切期盼民進黨改寫歷史,即使我還不能投票。後來,事實證明,連一個在升學壓力下讀得焦頭爛額沒空關心政治的國中生都這麼想,都感染了如此澎湃洶湧的時代氛圍時,當政者應當自省,因為這表示有無數人渴望改變,並且會嘗試用他們的選票去改變。


總統府前萬人倒扁  
  2000年3月18日,藍天變綠地,我也興奮異常,和大多數人一樣歡欣鼓舞。八年後,卻陷入更深的失落。2008年總統大選,我有投票權,沒有去投票。其實,不只是總統大選,從1998年擁有投票權開始,我沒有投下任何一張票。


藍綠惡鬥  


  原因很簡單,我不知道應該投給誰,應該選哪個黨,我不曉得什麼顏色才代表台灣。藍天綠地本都是美麗的顏色,現在卻這麼醜惡。從2000年起,我只看到兩隻野蠻的怪獸不斷惡鬥,爭權奪利,相互攻訐。你杯葛,我抹黑;你爆料,我揭弊;你貪汙,我嫖妓;你戴假髮,我戴面具。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操弄性別,操弄族群,操弄階級。我厭倦這些操弄不完的議題。

  不過,今天,我出門投下生平第一張選票。

  我不在乎誰當選,但我要把票投給台灣。

  我們與世界上很多的國家之所以不同,是因為我們可以選自己的總統。不管喜不喜歡候選人,滿不滿意執政黨、在野黨,至少我們有選擇,無論選擇再好再爛,都是選擇。至少,我們對自己負責。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世界關注的焦點。


     

- 台灣加油!Taiwan hero! -

  當然,除了選舉,台灣還有非常多值得驕傲的地方。比起許多國家,台灣很自由、安全、便利,有許多世界第一的成就。幾年前有一段影片,叫做:台灣加油!Taiwan hero!不管看幾次,都叫人不禁內省動容。我們的敵人不是彼此,卻拼命製造對立;我們的敵人其實也不是對岸,但是備受打壓。我們的敵人是懦弱與貪婪,是自卑與無知,不明白台灣有多好,而且還能更好。

  我們不要分化,要團結;這片土地不需要藍綠,只需要美麗。

  其實政治人物們也都明白,台灣人已經累了,不斷老調重彈,只會讓支持者越來越冷感。所以這年來台灣的選舉廣告拍得越來越好,質感與創意兼具,強調對國家的認同與多元族群的包容,這些都是進步。

  我們一直在進步。

  和大家分享四支這次大選我很喜歡的廣告。觀看時請放下政黨偏見,選舉已經結束,誰當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為自己與在乎的人投下了神聖一票,表達支持與參與。這四支廣告分別是蔡蘇團隊的「國家,因你而偉大」和「差一點點,沒你不行」,以及馬吳團隊的多元包容台灣情系列。

  

- 國家,因你而偉大 -

  

- 差一點點,沒你不行 -

  多元包容台灣情系列的其中兩部短片,介紹一位在台灣當兵的歐美混血兒林道明,以及一位在台北市東門里擔任鄰長的法國與多明尼加混血兒蕾妮絲的故事。

  

- 多元包容台灣情 我們都是台灣人-林道明 -

  

- 多元包容台灣情 我們都是台灣人-蕾妮絲 -

  台灣人來自四面八方,有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還有通婚入籍的泰國人、越南人、菲律賓人、日本人、馬來西亞人、美國人、歐洲人等世界各地不同膚色、語言、文化的人,因為台灣的好,他們才會來到這裡,願意在這裡長久生活,有一天台灣的血脈裡會流著全世界的血,我們應當為此感到驕傲。

  台灣的命運與世界脈動息息相關,不會因為誰當選,就絕對引發戰爭、人人變乞丐,或GDP翻倍、人人住豪宅,開名車。

  集體的福祉,得靠每一個人的努力。我們投票,參與自己的未來。台灣在我們腳下,只因為我們的積極與團結而偉大。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