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y friends but one heart

  聖誕不必大餐,但不能不吃飯;不一定要快樂,但一定要勇敢。

  從小過慣聖誕節,以為聖誕節就是要有聖誕樹、聖誕大餐、聖誕卡片,聖誕禮物,甚至和教會的朋友一起在半夜到街上唱聖歌、報佳音。長大以後,不一定年年都能感受到強烈的聖誕氣氛,氣氛濃淡與否,和有沒有禮物、卡片,或是一顆閃亮亮的樹無關,和景氣好壞比較有關。不過,好說歹說也要吃頓大餐。這是親友相約聚會、店家撈錢的好機會,也是現代聖誕節普遍的意義,至於原本是紀念誰降生,越來越少人在乎。

那年聖誕,誰酒量好   
  再大一點,能不能一起吃頓大餐也不太重要了。有時訂不到位,有時想省錢,有時真的不得已,有時太忙。小時候沒人說好忙,大家時間太多,整天好無聊,長大後整天好忙。不過時代不同了,現在還處於小時候的人,也好忙。這時代是怎麼了?大人忙就算了,小人也這麼忙?

那年聖誕,立正夾蛋  
  還記得不知哪一年聖誕,朋友們喝著啤酒,吃著快炒,同時慶生,熱熱鬧鬧,此情此景不知何時再現。還有一年,當兵,在最冷的聖誕節,也是最冷的冬天,立正夾蛋,此情此景,最好不要再現。

  如果有一天忙到吃不了大餐,只能吃小餐;累到懶得相聚,不過還是要相聚,那表示我們表示已經夠大,大到時間已經夠少,也夠為生活煩惱,那麼就不一定要快樂,但一定要勇敢。勇敢地走想走的路,和必須走的路。路上也許沒人一起走,可是不能沒朋友;也許沒家人,但不會忘了家人。我們四散各地,勇往它方,無論在不在鄉,都想念對方。即使有天不能相聚,也同在一心。


Many friends but one heart  

  這就是過節的意義。

  祝,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文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